undefined

 

畢業季節到來,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對於未來感到迷惘,今天就來談談我對於畢業後的規劃,已經我曾經遭遇到的問題。

 

Q1. 我該繼續求學還是進入職場?

 

這個問題相信一定是很多畢業生的煩惱,要去考個研究所再當兩年學生?還是直接準備履歷進入職場?

 

※ 註:以我的狀況,或許藝術相關科系或是文組會比較有參考價值,因為工科好像非得讀研究所的機會比較高。

 

兩年前畢業時,我兩件事情都做了,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考研究所,並且準備履歷求職,當時的我並沒有辦法非常確定自己要什麼,渴望趕快擁有一份好工作達到經濟獨立,但卻又想龜縮在學校的舒適圈裡同時符合家裡的期待。硬要說的話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是確定的,就是「未來我要留在藝術圈工作」。所以我所做的一切,與其說是為自己爭取一份好工作或高學歷,不如說是我在替自己積攢留在圈內的籌碼。

 

如果你有足夠的毅力和決心,你也可以做跟我一樣的選擇,同時思考到底怎麼樣對自己最好。不過必須先打個預防針,對於一般人來說最快樂、最悠哉的大四生活我過得很忙碌很疲憊,為了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與求職,我幾乎沒有任何的社交生活,每天都關在圖書館裡閱讀、書寫、思考,把自己逼到極限。

 

當然,最後我收穫了很不錯的成果,offer有了、研究所也考上了,在幾次與長輩的談話及自己的耐心糾纏過後,我選擇了工作,以一個小於身邊同事非常非常多的年紀,正式入行。

 

Q2. 無縫接軌的工作真的好嗎?

 

畢業後,我的人生基本上是以開快車的速度在前進,畢業前替自己設定的近、中、遠程目標,在第一年進入職場後被自己全部推翻。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我替自己設定30歲要達到的目標。

 

22歲就提早達標了,未來我該怎麼辦?太過年輕的年紀,我要怎麼面對老鳥的質疑與挑戰?

 

如果讓我有機會重來,或許我會讓自己畢業後再休息一下,讓自己的身心狀況都調整到最佳,再投入職場拼搏。也許這樣在遇到那些莫名其妙的狀況時,我就能夠更加處之泰然、洞察的更精闢,讓自己不被那些虛張聲勢嚇倒。

 

所以說,假如你的進度沒有這麼快,別著急。倘若要進入職場,不要隨便選擇一份工作將就,替自己選擇一個好的環境,你會擁有更快樂的生活(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能力讓自己有選擇權)。

 

undefined

 

Q3. 到底該不該讀研究所?

 

這個問題我自己也迷惘了很久,但在這陣子我有了答案,以台灣的環境,藝術相關科系或文組研究所也許不是一個非必要的選項。會這麼說不是因為自己考不上,相反的,兩年內我上榜了國內三所知名國立大學的藝術相關研究所,兩所放棄入學,一所休學、即將肄業。主因是對研究所文憑的認知,進入職場後,文憑變成是替自己升遷加薪的工具,不過當我發現在我的工作環境中,非歐美日的研究所文憑幾乎是沒有加分作用後,我選擇先累積經驗,讓自己的薪資與聲量得到更加明顯的提升。

 

當然,這並非絕對,要是你的工作環境有這個需求,抑或是你對做研究抱有高度熱忱,那麼請不要放棄學習的機會。

 

undefined

 

Q4. 我要怎麼選擇我的工作?

 

如果可以煩惱這個問題,恭喜你!你的起跑點已經比很多人前面了。

 

社會新鮮人一定會發現,許多公司的徵才條件,不會要你有碩士學歷,但會要你有N年以上工作經驗!尤其是越知名越大的公司,越容易有這樣的要求,才剛畢業的你要怎麼滿足?就我個人的理解,大學時期所做的實習、小兼職也都可以算進去。總之,只要你自己說的過去、可以說服雇主,並且擁有夠好的能力,絕對是有機會的!反之,如果你的大學生活渾渾噩噩,正經事沒做多少,倒是蹺課經驗很豐富,那你的選擇就會瞬間變少很多很多。這也是為什麼大學時,我願意犧牲很多的假日及玩樂時間,有案子或活動就南北奔波,只為了累積更多的人脈及籌碼(很多時候人脈更直接等於錢脈)。

 

再來,假如你已經擁有選擇的權利,那麼大企業或新創公司怎麼選?

 

就我個人與身邊朋友的經驗,大公司確實會擁有比較完整的福利制度,但新創公司也許會更自由、有更好的升遷機會。不過也會有幾個重點必須注意,首先就是大公司極有可能是傳產,以我身邊朋友的例子,沒有任何人進去是受的了的,大部分都是進去了就開始崩潰、瘋狂大抱怨,最後不愉快的離職。因此我推測這對現在普遍的年輕人來說,應該不會是太理想的環境;再來就會有人問,新創公司呢?這個我覺得因人而異,新創公司顧名思義它起步得比較晚,因此會有機會遇到比較不完整的制度,又或是大家需要很熱血的一起很疲憊的完成某件事情,但這個疲憊可能不會有真正相對應的加班費!說真的,也有很多人即便這樣也會覺得很心甘情願,因為覺得公司凝聚力強,自己心靈也收穫滿滿。不過我自己的看法是,這種狀況相當容易疲乏。畢竟說穿了,雇主和你就是一張合約的聘僱關係,他給錢、你做事,一開始的熱血或許真的讓人血脈奔騰,但沒有收到可以被量化的回報,久了你只會剩下千百個心不甘情不願,怨天怨地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,可是你也揪不出那個人到底是誰。

 

最後才會發現:真正對不起你的,是不懂得善待心情的自己。

 

因此,選擇的基準點不應該是公司的大小新舊,而是薪資、福利制度、以及同事。有人說選工作的同時就是在選老闆,好的老闆會給你一個舞台讓你恣意揮灑;反之,會怎麼樣大家應該心照不宣。同事、主管,也都會是決定工作起來開不開心很重要的因素,所以在面試的時候,不妨也試探詢問看看工作環境的風氣,以及看看主管給你的感受。

 

以上就是我的求職心路歷程分享啦!一切沒有絕對,但希望這些文字可以幫助到迷惘著的人。

 

Have a nice day!

 

*Click the Links to Follow My FB & IG!

My Facebook Fanpage →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outxenia/

My Instagram →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outxenia_101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bout Xenia -

arrow
arrow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