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這一篇要分享被敲碗敲到破掉的工作文。

 

私下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我已經從大學畢業並且工作一段時間了,從事的是「藝術行政」這一行。有許多人對於這個職業感到好奇,所以我也在IG開放了Q&A,歸納後今天就用四大主題也談談我的工作。

 

undefined

 

Q1. 什麼是「藝術行政」?

 

首先回答何謂藝術行政,顧名思義是為了藝術產業而忙碌工作的一群人。無論視覺還是表演藝術,要完成一個展演,絕對不是只有藝術家就可以的!必須要有一個人、甚至是一個團隊,來打造完美展演背後的一切。藝術範疇很廣,美術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皆屬,因此一位專業的藝術行政得要有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。不用全部都懂,但起碼談起為其服務的領域應該要如數家珍。

 

那應該會有人好奇,是不是一定要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從事這個行業呢?答案是「絕對不一定」!我自己就遇到過第三類組的同事,也認識圈內相當有名、但其實是工程出身的講師,由此證明如果自己能夠充實專業領域的知識,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也可以在這個圈子發光發熱。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,藝術門檻對於普羅大眾而言稍高,因此如果是相關科系畢業,抑或是有修習過相關課程,在工作上絕對是比較吃香而且得心應手的唷!

 

Q2. 怎麼進入這一行?

 

最簡單也最普遍的方式就是:投履歷!

 

許多人會看的104求職網,或是國藝會的求才專區,上面都有許多相關的職缺,如果有興趣也有自信可以勝任,就可以投遞履歷試試看。

 

再來就是因為是相關科系畢業,透過學長姊、業界前輩的介紹,進而認識主管而得到面試機會,也是這個圈子入行的機會之一。

 

最後就是「從工讀生或實習生轉正職」,許多團隊都會需要工讀生或是實習生的人力資源,假如你有工讀或實習的經驗,並且表現良好亮眼,也是相當有機會在畢業後轉為正職工作喔!

 

Q3. 工作的甘苦談

 

大家常說「先苦後甘」,那麼我就先分享這個行業辛苦的部分囉!

 

首先就是體力上的考驗,雖然不像工程師那樣超級爆肝,但旺季時,因為太忙碌而加班是常有的事,更不用說執行展演必須比觀眾早到,還要散場收拾完才能解call。如果是在規模較小、資源較缺乏的單位,也是有可能一人身兼多職的。另外就是吃飯時間必須跟隨展演行程,所以也有可能會在奇怪的時間用餐。

 

不過也有幸福的部分囉!第一當然就是每天都和藝術共處,能夠接觸許多不一樣型式的展演跟厲害的藝術家,大概就是這一行最讓人感到甘之如飴的地方了吧!再來就是除非執行展演必須穿著全身黑,其他時間都可以把自己打扮得美美去上班,因為藝術產業對穿著的限制通常沒那麼大,所以能夠打扮自己的空間也就相對的大。第三就是可以認識很多同好囉!藝術領域說冷門不冷門,但也有許多人對其敬而遠之,而從事這個行業多半是必須對藝術有相當大的熱情,因此總是能夠在工作上遇到同好,並且在話題上有許多共鳴。

 

Q4. 為什麼選擇這一個行業?

 

最後回答一下為什麼我選擇這個行業,理由大概就是我是相關科系畢業,並且父親是藝術家,從小在藝術環境下長大,導致自己對藝術有著滿滿的熱情與嚮往。所以在畢業後,便選擇從事這個行業,即便有甜有苦,我想我還是會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努力下去,希望未來能夠變得越來越強大!

 

以上就是我對工作的分享囉!所有狀況皆是我本人工作實際的體會,不代表所有人都會遇到一樣的情形,只能給大家參考,或是給想從事相關行業的人一點方向囉!

 

Have a nice day!

 

*Click the Links to Follow My FB & IG!

My Facebook Fanpage →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outxenia/

My Instagram →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outxenia_101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bout Xenia -

arrow
arrow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