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00

 

部分照片 by Julia Huang

 

飛機離開地面的那一刻,冒險開始。

 

這趟旅行的第一段航程,是台北飛往第一個過境城市─北京。在出發之前,對北京的印象停留在課本裡,認為她是個文化古城,充滿歷史的味道,然而實際抵達後,我驚訝於這兒現代與古典交融的矛盾,但是喜歡這裡的衝突。

 

經過轉機和兩個半小時的班機延誤,到達北京首都機場,已是午夜十二點,拖著疲憊的身軀和超過自己體重三分之一的行李,快速招攬了一輛計程車,急著想到投宿的青旅洗澡睡覺,北京這兒喚司機作師傅,是我對北京美好印象的開始,也許是看深夜三個女孩子拖著大行李箱疲憊著急的模樣覺得可憐,他便自動下車幫我們搬行李到後車廂,接著問:「到哪?」看了看我們給的地址,師傅表示不是很清楚地點在哪,但是他願意陪我們找找看。

 

計程車奔馳在北京的快速道路上,師傅關掉冷氣、打開車窗,車上播放著寶萊塢電影配樂,搭配著夜裡的風呼嘯吹過,我享受著在北京呼吸的第一口空氣。窗外的風景不斷向前抽取,高樓、又是高樓,人們沉沉睡去的夜裡,我讚嘆著這城市蓬勃快速的發展,雄厚堅強的經濟實力架構在日積月累的文化之上,這就是現在的北京。

 

無法沉浸在心中的小劇場太久,我們就到了北新橋頭条路口,看著窄小的路,我們不好意思地看看師傅,這麼小的巷子他必定是不容易進入的,但他仍親切的表示可以試試看,最後好不容易緩慢移動到我們預定的青旅旁,他依舊幫我們把行李搬下車,然後跟我們說聲晚安、旅途平安,接著緩緩開走。

 

八十一塊人民幣,在北京的第一筆消費,遇上親切的的士師傅,我很滿意。

 

pic05

 

由於時間已晚,沒有心思好好看看夜裡的胡同,匆匆走進旅店,check-in準備進房,沒想到年輕伙計聽出了我們的口音,便問:「妳們哪裡人?」我們沒多想就回答了台灣,結果伙計馬上興奮的說:「好親切啊台灣人!我們店長也是台灣人!」剛離家就遇到同鄉,大大降低了旅行的不安,後來上樓洗澡,出了浴室我問著Julia接下來幾天的行程,一位男生走過來慢慢地吐出這個問句:「妳們從哪裡來的?」我們回頭笑著說:「台灣啊!」沒想到他興奮地對我們說:「難怪是熟悉的口音!我也是台灣人,來北京打工換宿。」我們也告訴他,我們只會在這個青旅住宿一晚,隔天就要繼續往北,前往蒙古、西伯利亞,後來我們微笑示意晚安,就各自回房沉沉睡去。

 

這夜,讓我體會到了,只是一個笑容,還有熟悉的家鄉口音,就可以給旅人滿滿的溫暖,成為旅途中的小確幸。

 

隔天一早,我們搭乘北京地鐵前往健德門站,再步行至北郊長途汽車站,購買往二連浩特的臥鋪巴士車票,往二連浩特一天只有一班車,而且還沒有在統一的櫃台販售,必須打電話預訂、留票。我們到長途汽車站諮詢台詢問時,聽到必須打電話,三個人面面相覷,因為才剛到北京一天的我們沒有中國的手機門號,結果沒想到諮詢台的服務員看出了我們的尷尬,便拿出了自己的電話說:「我幫你們打吧!確定去二連?」接著撥了通電話替我們預留了三張車票,並且提醒我們四點半到候車亭等車。

 

這也是在北京遇到的善良,謝謝這些旅途中幫助我們的人,讓我們的冒險得以繼續往前。

 

pic04

 

買完車票,約莫九點,曾經到北京大學遊學的Julia提議去吃慶豐包子舖,在北京這樣的料理便宜又好吃,點了小米粥和孜然豆腐絲,九塊人民幣,份量非常使人滿足,滋味也讓人流連忘返,在台灣我不常吃這樣的東西,但是在北京吃到卻讓我好希望他能來台灣展店,這樣就能常常品嘗這般的美味了。

 

pic01

 

吃飽喝足,我們搭上公交車,打算在北京隨意轉轉,在安定門站下車,在五道營胡同和國子監街逛逛,胡同小巷左彎右拐,在小地方處處是驚喜,可以看見的是生活的痕跡,還有曾經發生的故事。

 

pic02

 

我喜歡胡同裡的風景,相較於大街上的車水馬龍,窄小的巷子內有三輪車、腳踏車,還有更多的人晃悠晃悠地走著,時間好像瞬間慢了下來,空氣摻著路旁西藏店舖飄來的獨特薰香氣味,這是我們在北京碰上的悠閒,是我們這兩天最貼近這個城市的時刻。晃著晃著,我們又走回住不到二十四小時的雍和國際青旅。

 

pic03

 

回到房間,打包行李,在收拾的過程和只有一面之緣的山西女孩閒聊幾句,然後匆匆告別。

 

接著,車來了。

 

下一站,二連浩特。

 

*Click the Links to Follow My FB & IG!

My Facebook Fanpage →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outxenia/

My Instagram →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outxenia_101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bout Xenia -

arrow
arrow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