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00

 

部分照片 by Julia Huang

 

我們是搭乘火車抵達聖彼得堡的,這一次我們搭乘的是等級又再低一些的通鋪車廂,沒有cabin隔間,心裡想著是反正上車已經深夜,睡一覺起來就到了,要求不用太高。

 

隔天清晨,我們便抵達了俄羅斯的夏都—聖彼得堡。

 

pic01

 

pic02

 

pic03

 

在聖彼得堡,我們住在Baby Lemonade Hostel,只能說這是我有生之年住過最棒的hostel!距離地鐵站Gostiny Dvor Metro Station非常近,加上離各大景點幾乎也都是步行可達距離,房間舒適、公共空間窗明几淨、廚房設備齊全、衛浴整潔,加上價格非常合理,完全沒有缺點好挑剔!

 

check-in之後,我們就散步到距離不遠的俄羅斯美術館參觀,並且在回程去了超市採買,開始了這趟旅程的自炊生活。

 

※ 註:在俄羅斯美術館的照片原本都在手機裡,不過我的手機在旅程中被偷了,所以用文字來說明這一段經歷喔!

 

俄羅斯美術館,主要收藏俄羅斯的藝術品,可以說是收藏俄羅斯藝術品最豐富的一座美術館,連美術館本身的建築都是俄羅斯新古典主義風格。這座美術館,原先是米哈伊爾公爵的宅邸,建造於1819至1829年,在1812年拿破崙入侵俄羅斯後,當時在位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開始重整建設,其中一項工程便是建造這棟豪華的宅院,送給弟弟Mikhail公爵。然而歷經時間風霜,這兒也經過無數次的整修,現今只有主建築以及西邊的正面還是當年原來的模樣,其餘皆已在整修後改變。而此處成為了俄羅斯美術館,是在1898年時,由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將這棟宮殿整闢成展覽收藏空間,並開始對外開放參觀,俄羅斯美術館內收藏的作品,大多是18至19世紀的俄羅斯繪畫,以及最大的特色,便是其中大量收藏了在19世紀末興起的Peredvizhniki畫派作品,這個畫派在英文裡被翻譯成The Wanderers或是The Itinerants,特色是作品多取材自農民、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。

 

俄羅斯美術館的參觀門票不貴,只要300盧布,就可以逛得非常過癮,但要注意的是,如果想要在館內攝影,必須加付100盧布的費用。當天參觀俄羅斯美術館時其實我非常的興奮,因為從小學藝術,所以已經很習慣從藝文去觀察了解一個陌生的城市或國家,而俄羅斯美術館中收藏極大量俄羅斯本國的藝術品,便是非常好了解及探索這個國家歷史及生活面非常好的途徑及媒介。

 

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,我們一早起床盥洗後,開始了青旅自炊生活,真的覺得住在青年旅館裡,一定要好好的使用公共空間。除了省錢,也能因此結交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,彼此烹飪的菜餚、說的語言、看的書籍都不一樣,但就是因為這些差異,讓我們對彼此感到好奇,而一個微笑、一句臨時學會的當地語言,就能拉近雙方之間的距離。

 

pic04

 

pic05

 

pic11

 

之後我們徒步前往喋血教堂,因為Baby Lemonade Hostel的位置極好,加上七月的聖彼得堡氣溫舒適、陽光和煦,非常適合散步。因此在聖彼得堡的日子裡,搭乘地鐵的次數反而非常的少(跟在莫斯科相比),去到哪都是用輕鬆自在的步伐前往,雖然速度可能慢一點,但旅行需要的是充實不是匆忙,舒服的速度反而能讓自己更享受在異國生活的每一分、每一秒。

 

喋血教堂,非常寫實的命名,來自於沙皇亞歷山大二世。他是位懷抱雄心壯志的君主,野心極大,在任內進行了改革,主張廢除農奴制度、修改司法政策、並且整頓軍隊,想要促使俄羅斯更快速的現代化,這樣激進又大刀闊斧的改革,引發了許多人民的不滿,然而亞歷山大二世便用更強烈的鎮壓手段來回應,使得各地革命活動不減反增,甚至導致了恐怖行動的發生,恐怖分子想盡辦法要刺殺亞歷山大二世。終在1881年的3月1日,沙皇所搭乘的馬車被恐怖分子丟擲炸彈炸毀,亞歷山大二世因此死亡,之後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為了紀念父親,便決定在父親的遇難地點建造一座教堂。

 

pic06

 

pic07

 

pic08

 

pic09

 

pic10

 

亞歷山大三世堅持以傳統東正教的建築形式建造教堂(異於聖彼得堡其他建築主要採用的巴洛克及新古典主義風格),而沙皇的遇害地點,恰巧又緊鄰運河,因此這座教堂費時多年,才在1907年完工,爾後1917年俄國革命,此教堂慘遭掠奪和破壞,蘇聯政府最後在1930年代關閉了喋血教堂。在二戰期間,此處甚至被當作倉庫使用,數十年間在歷經多次管理者易主之後,喋血教堂終於又於1997年被重新開放,不過不作為公開禮拜之用途,至今這裡仍然是一個比較像博物館的場所,喋血教堂除了外觀繁複華美、繽紛艷麗,內部更是讓人驚豔,地板、牆面的馬賽克裝飾精緻到不可思議,還有牆上及天花板、圓頂的壁畫,也是細膩又豐富,在俄羅斯我們參觀了許多教堂,每一座都有不同風情、各有千秋,但共通點就是皆讓人印象深刻、嘖嘖稱奇。

 

聖彼得堡是這一趟旅行中停留天數最多的城市,因此在那兒所遇到的事情沒辦法一次說完,所以文章會分成上中下三集,當然也有遇到一些意外…

 

之後會繼續把這趟旅程完整連載,請大家繼續關注,或是可以到IG跟FB留言、留訊息跟我互動,讓我知道你們的感想,謝謝大家!

 

Have a nice day!

 

*Click the Links to Follow My FB & IG!

My Facebook Fanpage →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outxenia/

My Instagram →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outxenia_101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bout Xenia -

arrow
arrow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