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00

 

部分照片 by Julia Huang

 

這趟旅程,火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帶我們橫越整個西伯利亞高原,替我們連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個俄羅斯主要大城市,我們搭乘火車的總時數,超過一百小時。其中最漫長的,就是從伊爾庫茨克到莫斯科,跨越西伯利亞高原及烏拉山進入歐俄平原的這一段路程,而在俄羅斯搭火車,和台灣有許多不同的體驗,在火車上的感受也大大不同。

 

pic05

 

在伊爾庫茨克搭車的時間是深夜,但這是由於俄羅斯幅員遼闊,在東邊的伊爾庫茨克和在西邊的莫斯科,有五個小時的時差,所以深夜的搭車時間,換算成首都時間其實大概只是傍晚時分而已。必須根據時差換算搭車時間,是我感受到的第一個衝擊,因為台灣是南北狹長的島國,國內沒有時差,並且從南到北最慢也只需要七個小時左右的車程,和俄羅斯這樣橫跨歐亞兩洲,總共跨越五個時區的大陸國家是截然不同的。

 

pic02

 

pic03

 

pic04

 

算好時差,搭上了火車,俄國鐵路的車廂,又是和台灣的火車大大不同。說實話,我覺得俄鐵的軟臥車廂相較於我們前面兩段路程所搭乘的列車,其實算相當舒適,有空調、門鎖也沒有問題,一天還有供應一餐(餐食都是羅宋湯、chicken noodle soup這樣簡單的湯類),以及麵包、巧克力、茶包,就算搭車時間非常久,也有東西解飢,如果真的太餓,車上也有餐車可以前往用餐。

 

pic01

 

pic09

 

pic06

 

pic07

 

或是可以把握火車在大站停留的時間,下車向在月台兜售野菜、莓果、肉類的當地村民購買食物,雖然都不是山珍海味,卻是最貼近西伯利亞當地的特色風味。另外因為搭乘時間非常的長,臥鋪的鋪位就變得相當重要,大部分的時間,由於手機的儲值金額已經耗盡,沒有網路可用,我都賴在鋪位看風景、看書、睡覺、寫明信片。

 

pic08

 

必須在車上待八十幾個小時,說實話如果不把心靜下來是很難熬的,不過相反的,這冗長並且空閒的時間,我覺得非常適合讓長途旅行的旅人好好休息、沉澱、閱讀、思考。在車上我讀了一本買了許久卻常常忘了去翻閱的小說,然後思考這趟旅行的意義。到達莫斯科,我的旅程就走完一半了,我真的如自己所希望的,出來這一趟,就有所改變了嗎?我真的有所成長嗎?還有剩下一半的旅程,我要怎麼把他走完?

 

思緒跟著火車不斷向前抽取,時差跟著經度不斷向前調整,終於跨越五個時區,越過廣闊的西伯利亞高原,我抵達了俄羅斯首都—莫斯科。

 

到了俄羅斯的大城,下了車,旅程的下一階段,即將展開。

 

呼!過了三個月,大家還好嗎?這三個月我在為了我自己最後的學生時光努力著,現在總算是告一段落啦!已經準備好五月的文章分享,接下來會非常努力更新,有長長的文章list,還有旅行以外類型的文章,通通準備好囉!請大家繼續關注。

 

I'm back!

 

Have a nice day!

 

*Click the Links to Follow My FB & IG!

My Facebook Fanpage →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outxenia/

My Instagram →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outxenia_101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bout Xenia -

arrow
arrow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